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fzhangping的博客

芒格:一旦你停止了学习,整个世界将从你身旁呼啸而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霍华德·马克斯备忘录 1994-04-11:再谈“当今市场的风险”  

2017-08-06 08:12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Memo To: 客户

作者:Howard S. Marks, TCW

主题:再谈“当今市场的风险”

七周前,我们发了一封备忘录,标题是“当今市场的风险”。这封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是 1993 年高风险策略获得的高回报消除了许多市场中的恐惧因素,加之保守的固收投资利率较低,许多投资者在风险曲线上大胆迈步前行。备忘录还指出,利率降低提高了价格,创造了高收益,利率变动也会带来伤害。最后,我们提醒投资者当别人受贪婪驱使,丢掉恐惧,鲁莽行事的时候,我们自己要加倍谨慎。

可惜,过去七周发生的事情表明我们的观察很准确。在这篇后续备忘录中,我们将分析在此期间发生的事情,理顺其中的逻辑,总结其中的教训,其实还是理解那些不变的投资基础知识。

当前的下跌始于 2 月 4 日,当时为了遏制通胀的苗头,美联储略微提高了短期利率。债券市场像泄了气的皮球,下跌速度快、幅度大。虽然在下跌中也有上涨,但加息开始后,债券市场一直没能恢复平静。30 年国债收益率从 1 月 28 日的 6.21% 升到 4 月 4 日的 7.40%,价格从 100.41 跌到 86.22,下跌了 14%。下跌迅速扩散到其他资产类别,许多采用高风险策略的投资者尝到了苦果。

有些人愤愤不平,说经济和行业基本面仍然向好。基本面虽好,但估值太高了,由此导致的估值下跌造成了沉重的损失。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第一条教训:要投资成功,资产的基本面固然重要,买入资产的价格同样重要。

为什么美联储将短期利率提升了半个基点就能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?首先,政策相关的紧缩,哪怕只是一小步,也表明后面会有更大的动作。更重要的是,这个变化突然打击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,唤醒了他们内心的恐惧。1 月份之前,从投资者的行为来看,他们似乎觉得一切都不可能出错。这第一次加息是对投资者的警告,告诉他们有些事可能出错,而且已经出错了。就这样,人们的极端兴奋降温了。

美联储加息,投资者开始注意负面因素,他们还发现与韩国、日本和中国关系紧张、日元坚挺、白水事件还没了结。此外,由于主要总统候选人遇刺,墨西哥股市也遭遇了大跌。我们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是,当市场参与者觉得永远都会很好(或者永远都会很糟)的时候,这时心理就走到了极端。我们在 1991 年 4 月的备忘录中提到过,钟摆摆动到了极端,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情况并采取对策。在 Saturday Night Live 节目中,Roseanne Rozanadana 经常说:“总有些幺蛾子。”(It's always something) 投资时以为一切都会像过去那么好,注定要失败。

如果说加息导致了债券下跌,为什么大跌会传导到这么多市场,包括股市、外国债券和大宗商品?分散策略还有什么用?我引用下列因素作答:

- 首先,利率影响一切的价值。投资是把今天的钱投入进去,希望将来能收回更多的钱。未来预期收益“折现后的现值”与当前利率水平成反比。简单说,利率上升,未来一元钱的现值相应下降。

- 利率影响如此广泛的另外一个原因是,Sid Cottle(曾和 Graham、Dodd 一同编写《证券分析》)告诉过我一句话,“投资是一门相对选择的学问。”也就是说,x 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是 y 的价格的函数。如果债券下跌,债券的预期收益率上升,股票(或任何其他资产)按原来的价格计算相比而言就没那么有吸引力了,因此它们的价格也要下跌,这样它们的预期收益率才能与债券相称。

- 此外,过去的情况是,美国人根据美国经济情况决定美国股票价格,欧洲人根据欧洲经济情况决定欧洲股票价格。过去,各个市场是本地的,它们表现不一样。现在,投资更加全球化,各个国家资产的价格是由许多同样的人决定的,他们都对基本面和心理因素做出同样的反应。

- 许多资产价格同步变化的最后一个原因是,在当前的具体情况下,许多对冲基金经理掌管的资金量大增,他们被迫激进地根据国际宏观趋势投资。这一小批极端活跃的投资者或许对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。

由于这些原因和其他因素,各项资产价格之间的联动关系比我们过去想象得更加紧密。

* * *

最近的大跌有一个显著特征,一些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或许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。根据媒体报道,2 月 25 日,乔治·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持仓的日元一天内巨亏 6 亿美元。4 月 1 日,我们从新闻中看到,主要是由于债券价格下跌,管理 50 亿美元的 Michael Steinhardt 巨亏 10 亿美元。在过去两个月中,Askin Capital Management 的 Granite 基金可能把投资人的 6 亿美元都在抵押担保证券中亏光了。

我们在 2 月 17 日的备忘录中用了不少篇幅讨论对冲基金,因为我们觉得对冲基金最典型地体现了投资者整体容忍风险的行为。从后来发生在它们身上的这些事,我们可以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。我把适用于所有投资行为的、最重要的经验教训总结如下:

- 说什么没有用。1987 年的崩盘证明了“投资组合保险”保不了什么险。今天对冲基金的巨额亏损表明许多“对冲基金”的对冲形同虚设,Granite 基金在介绍自己时说自己“市场中性”,它根本不是中性。

- 我们更加相信,一些投资者不知道他们的基金经理在做什么,也不知道他们冒了多大的风险。一家投资了 Granite 基金的“母基金”在接受《华尔街日报》采访时表示,“这只基金当初宣传时说自己是低风险、低波动、市场中性的基金。我们完全被误导了。”只有你确切知道一个基金经理到底怎么投资,你才能确定这个基金经理是否适合你。归根到底,这又要看基金经理是否了解自己投资的市场,是否能如实描述自己的投资活动并且言行一致,基金经理实际到底怎么做投资,你从市场营销宣传册中看不出来。

- 投资策略确实是把双刃剑,靠高风险策略为生的,可能因为高风险策略而死。事实证明,当波动性是整体向上的,有钱可赚的时候,投资者可能陶醉于波动性之中。当波动性掉头向下的时候,可没那么好受了。其实,这不过是同一硬币的正反两面。

- 正如 William Simon & Sons 的 Jan Greer 所说,因为涉及业绩提成,投资结果可能完全不对称。对冲基金经理分享去年丰厚利润的 20%,但是以后出现多少亏损,他们都分文不赔。一般来说,按照数学计算,一个投资组合第一年涨了 50%,第二年亏了 33%,就回到了原点。但是,如果基金经理第一年从 50% 的收益中拿走五分之一的提成,那么第二年亏损 33% 之后,投资者就亏损了 7%。一位经验丰富的公司高管几年前对《福布斯》杂志说,“我现在明白了,我告诉别人怎么做没用。别人都是怎么能挣到钱,就怎么做。”对冲基金的经理可能也考虑自己的声誉,可能自己也投入了一些资金,但是就业绩提成而言,他们完全是包赚不赔。对于一个基金经理来说,每年按业绩获得分成,只要有一年把时机抓对了,激进地投资,大赚一把,一辈子的钱都赚够了。只有确实能以较低的风险创造大量附加价值的基金经理,才有资格获得业绩提成。

- 波动性 + 杠杆 = 炸药。现在才有一些事后诸葛亮指出,如果对冲基金借入短期资金买入长期国债,自有资金只有 6%,债券收益率上涨 1%,仓位中的自有资金将灰飞烟灭。

- 用保证金买入高波动性的证券,如果下跌过程中,投资者无法拿出更多资金来,可能被迫平仓。Granite 基金基本就是这么倒下的。如果你用自有资金持有证券,你可能经历下跌,可能只是暂时遭受下跌,不至于被扫地出门。

- 许多无效市场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:都或多或少缺乏流动性。在市场陷入混乱导致被迫卖出时,无论是因为通知追加保证金、客户撤资,还是自己胆怯了,被迫卖出都将引发或加剧下跌。在这样的环境中,基金经理可以选择的流动性仅限于手里质地最好、市场最活跃的持仓品种。由此一来,被迫卖出很容易导致投资组合质量恶化。当 Granite Fund 收到追加保证金通知时,它的基金经理只能卖出那些在利率上升时表现良好的证券,只有这些别人出的价格合理。把这些东西卖光了,这只基金也失去了对冲。

这两年,著名的对冲基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,1993 年是正面的,最近则是负面的,它们都掌管数亿美元的资产,它们一般都是抓住了一些只能容纳小资金的大机会,做出了一份漂亮的早期业绩记录,后来规模大了,不能在小池塘里投资了,而是转到了全球的宏观领域。我们可以从它们身上吸取一个很重要的教训。

这些基金的管理人为了追求高回报,利用高杠杆,投资有波动性的大型市场,其中有些市场,例如国债,是相对有效的。从这方面来说,它们的做法和我们倡导的理念完全相反。

我们的方法强调利用无效市场中的低风险机会,而不是在有效市场中激进地投资。我们限制自己,仅投资我们能比其他投资者了解更多的领域。我们坚持先避免亏损,再追求利润。此外,我们不用杠杆。

许多无效市场都明显缺乏流动性,偶尔还可能出现巨大波动。但是,我们相信,不上杠杆、发挥自己的优势,投资无效市场,是有耐心的投资者不承担高风险而获取高收益的最佳途径。

我们相信,冷眼旁观的投资者可以从近期的一系列事件中汲取宝贵的经验。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,与您共勉。

1994 年 4 月 11 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