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fzhangping的博客

芒格:一旦你停止了学习,整个世界将从你身旁呼啸而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雷军:为什么要制定合伙人退股机制?  

2018-02-15 08:53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雷军:为什么要制定合伙人退股机制?

雷军:把合伙人的股份锁定四年,干不满四年是拿不到股份的,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。亲兄弟明算账,创业之前一定要把退出机制谈好。

我过去作为天使投资人参与了20多家公司的创办,我给他们的建议是所有co-founder(联合创始人)的股份锁定四年,干不满四年是没有的。作为创业者的股份,实际上是一辈子的。如果你真能做成百年基业,那就是一百年的事情,不在乎四年。所以一定要干满四年才能拿到co-founder的股份,否则你是雇员,雇员要谈雇员的报酬

当然也会有人跟我来讨论,我会不会干了三年半你把我干掉了,那我不是颗粒无收吗?这里又是一个问题了,你对公司如此地重要,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,公司怎么可能把你干掉呢?


如果一个公司做事情这么没有诚信,是很难招到人的。

第二种情况是,干了半年这个人能力实在太差了,他自己也认同,所以有这些事情处理起来相对比较容易。往往真正有co-founder实力的人,都是很自信的。关于这四年,也有个别公司没有听我的意见,不好意思开口,我其中一个创业公司的负责人跟我讲,这个人很厉害,是一家大银行的支行行长,我们要请他做CFO,我说你们三五个人的公司要CFO干嘛?他说人才难得,分了人家百分之十的股份,我说那你能不能谈四年,他觉得跟朋友谈这个条件好像太不仗义了。结果呢,过了半年以后,这个行长觉得不合适要离职,痛苦开始了,他要百分之十的股份,并且不退,后来给了他还不错的价钱,付出了一大笔的代价。

我们为什么要买回呢?我跟那个创业者讲,如果你的梦想是一百万,今天只要你买得起,无论什么价都是便宜的。未来百分之十的股份可以雇多少优秀的工程师?他们才分了一点点而已。如果你跟他是朋友,真的可以坐下来认认真真地谈一谈。你们决定一起创业一定是因为关系还不错,但是创业以后发现不合适一定要谈,亲兄弟明算账,创业之前一定要把退出机制谈好。如果碍于面子不谈的话,往往真正伤害的是你的事业。

所以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,如果你找co-founder一定要谈四年,这样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,如果他干了半年或一年不合适,要离开,咱们至少可以谈怎么补偿,不用谈怎么买回这百分之十的股份。万一你融了A轮,万一你不小心运气特别好又融了B轮,那是天文数字的价钱,你的损失就大了。在我投过的公司里面,合伙人合不来、换co-founder的情况,大概会有三分之一左右,这个概率不算低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